沖電気工業,通稱「OKI」,公司於1881年由沖牙太郎建立,並成功開發了日本首台電話機,成為日本最早的電子通信設備生產廠家。近年以信息通用系統、金融設備及印表機為主要產品及服務項目,品牌標語為「開啟您的夢想」(英文:Open up your dreams)。

大育股份是做台灣日本進出口及電子相關產品及服務的代理商。與OKI沖電気工業株式會社已經有超過40年的夥伴關係。從1981年開始銷售OKI電腦鍵盤到今天推廣OKI SmartHop IoT無線通信技術,之間也曾承攬OKI鍵盤模具的委託設計、代理銷售事務印表機等業務。

物聯網 無線傳輸

OKI SmartHop IoT無線通訊

日本311地震引發海嘯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,當下日本馬上停止國內所有核能發電廠。製造業工廠為了要在限制用電的情況下持續運作,因此開始導入電力的監控系統。然而,在既有場域無法開啟佈線工程,所以開啟了工規無線數據傳輸的需求。日本的產業認知是工業領域不能用Wi-Fi和Bluetooth,因為2.4G不穩定並且有干擾疑慮。此時日本開放物聯網專用頻段920MHz頻段並且可免照使用,920MHz傳輸距離遠、穩定並且干擾少,但是無線通信的安全性與可靠度還是要看各家廠牌的設計及技術。由通信起家的OKI研發出的SmartHop不僅傳輸速度快,連線也簡單穩定,還有多跳式通信功能及其他智慧連線技術,使OKI SmartHop成為工業領域無線IoT通信的最佳選擇。

SmartHop除了使用920MHz頻段,並且提供Multi-Hop功能來加強無線網域穩定性,除了可以增加無線訊號涵蓋範圍,當無線訊號異常時可以藉由其他無線設備來保持無線網路的穩定。幫助廠房快速導入電力監控系統,解決舊有廠房在導入電力監控系統時無法佈線的問題。